歐洲專利局:走向無紙化專利流程

歐洲專利局(EPO)在其戰略計劃架構下,開啟了一項重大計劃,以轉變和改變EPO與使用者互動的方式,而提供完全數位化和無紙化的專利流程 (patent granting process,PGP),是這項計畫首要目標。

 

EPO啟動了一項名為「MyEPO roadmap」的多年計劃,以實現EPO的使用服務現代化,包含簡化使用者溝通交換訊息的方式,並引入新的組合管理工具。

 

去年夏季,EPO在使用者對現行服務的回饋啟發下,推出了「MyEPO Portfolio」,這是一個提供使用者與EPO,就專利申請線上交流與工作的平台,此外,還有用於線上申請(Online Filing 2.0)和費用支付(Central Fee Payment)的新平台,MyEPO Portfolio實際上支持歐洲專利(EP)和專利合作條約(PCT)程序的各方面。從那時起,EPO亦持續添加主要的新功能,這些新功能皆是EPO與使用者社群密切合作,從功能設計、試用到實施而產生的。

 

一、近期的亮點如下

 

(一)在2023年3月,EPO停止使用老舊的通訊管道:傳真。EPO已不再發送傳真,但在專利流程中,EPO仍然接受傳入的傳真,預計於2024年6月開始,專利流程也將不再接受傳真,EPO將提供新的應急電子提交的上傳方式以替代傳真。

(二)EPO還開始試用新的兩階段驗證方法,將可以讓使用者在使用EPO服務時,無需實體智能卡(smart card)。

(三)目前也正與試行方案的參與者,一起試用其他新功能,預計在7月初向所有使用者發布。

 

二、關於2023年及2024年的「MyEPO roadmap」

 

可透過下方連結網址,進入網頁查看MyEPO roadmap的兩個試行階段和正在引入的十六個主要功能,以及計劃將停用的六項現有服務,其中包括舊郵箱和「我的文件」(My Files)服務,由於MyEPO Portfolio已經提供了改善的功能,這兩項服務都將於2024年6月停用。

 

三、主要的MyEPO Portfolio特點

(一)使用者訪問/登入

1.訪問/登入MyEPO服務的實體智能卡,將有現代化替代方式,因此從2024年1月起,EPO將不再發送新的智能卡,現有智能卡將於2025年1月停止使用。

2.引進應用程式介面(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, API),用於將 EPO 郵箱通訊資料,下載到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。

 

(二)使用者互動

1.與審查人員在線上互動以調整請求項和描述。

2.國際代理人和非歐洲申請人的電子PCT通訊,發送到EPO郵箱。

3.回復EPO訊息(擴展歐洲檢索報告、檢索主題邀請、Euro-PCT 檢索報告)的新選項。

 

(三)使用者自助服務

1.請求更改代表,更改書目、撤回申請。

2.請求更改歐洲專業代表名單中的條目。

 

有關 MyEPO Portfolio的詳細訊息,包括其功能和優勢,以及 2023 年和 2024 年的MyEPO roadmap,可通過下方連結進入。

 

相關連結: https://www.tipo.gov.tw/tw/cp-90-923815-b967f-1.html